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上秋

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吴文英《唐多令》

 
 
 

日志

 
 

时光纪念簿  

2011-07-18 20:54:05|  分类: 有关怀念有关留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已经记不起上一次思绪涌动是在什么时候,越来越多的日子在忙碌中踏过记忆里的青苔,只留下浅浅的脚印便匆匆地消逝。“整理时光里的零碎”在我脑海里徘徊许久,一直没有勇气和时间去做。直到时隔五年后突然与姐妹淘脑子一热又拍起写真的那一刻,那种似曾相识却再也回不去的感慨一时间涌上心头,我想是该写点文字来纪念,名字就叫做“时光纪念簿”。

我的记忆能力奇好,几乎能想起多年前很多刹那间的细节。因此我的快乐可以延续很长,想起多年前某一天开心的某个瞬间,一天的心情就会变得很好,与此同时,当有意或者无意之间记起曾经的难过与悲伤时,我可以坦然地去面对,那些忧郁是我成长轨迹里的印痕,随着时间的流逝,由深到浅至模糊到淡忘,而它们带来的是心境的成熟与更好的改变。

 

(一)

五年前,我二十一岁,清瘦,爱笑,蓄了一年的长发在脑后扎起不长不短的马尾,随着我走路蹦蹦跳跳。那时的快乐是盛夏奔波在紫金港的校园里,上自我安慰的英语辅导课,却时常在课上神游,勾勒着关于传媒关于未来的美好理想,陶醉在梦想的力量里。那时的辛劳是坐在东陆园图书馆的自习室里,努力地看书备考,暗暗发誓要做一名有职业道德的好记者,内心单纯地不忍触碰。那时的难忘是和小秦,小沙包,小爽见缝插针的臭贫,自得其乐地在枯燥的日子里穷开心。那时我对幸福的定义是对于未曾出现的那个人的一种内心期待,是开心着别人故事里的甜蜜。

二十一岁的日子,有如刚出水的白莲,简单却独成一景。而即将到来的光阴就好比让它逐渐绽放的阳光与雨露,使它能够变得饱满欲滴。

五年后,我二十六岁,站在了二十几岁的尾巴上,长发放下犹如坠落的瀑布,可是我喜欢高高地把它们扎在脑后,露出圆圆的脸。仍然爱笑,笑声爽朗。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穿梭在早晚高峰的人群里,从事着远离传媒的工作。隐隐之中,年少时的悸动仍会不安分地敲打我的内心,一个声音在问:真的要远离传媒了吗?一笑了之,却依旧定点地跑去报刊亭买新锐的新闻杂志,满足于新一期杂志到来的那种小小的喜悦中。这时的快乐是生活里每一个小小的确定的幸福,有个很潮的名字叫做小确幸。它很小很小,可以是随手抄了几句话后,呈现出来的自我小得瑟,可以是吃了一个冰激凌后的满足愉悦,可以是接完朋友的倾诉电话后的莫名欣慰,也可以是离得很远的好友总让我觉得多年来我们一直不曾分开的心。这时的辛劳是不熟悉的领域里琐碎的忙碌,是去做好这份工作的小小的决心,是问题搁浅时想方设法的苦思冥想。我转了转,回到了原点,而这时的幸福于我是等候奔赴前方的路上和我一起欣赏沿途风景中的那个他,期待他能给予我足够的心安:这种心安会是难过时一个轻轻的拥抱,会是迷茫时一个坚定的眼神,也会是在未来的日子里和我一样开心地笑,去找寻属于我们心中独有的那份美好。纵然风雨兼程或是风和日丽,重要的是两个人的义无反顾与相惜默契。

 

(二)

这个五年里,有很多新的人不断来到我的生活里,让我分享他们的快乐。

这个初夏我见到了未曾谋面的故友Z,认识多年,能够很放心地聊相互的生活与学习,会在低谷的时候给予鼓励,单纯而不暧昧。再多少年过去,我也不会忘记在我几近崩溃的那个晚上,身在异国的他恰到好处的安慰。

分别四年后的这个夏天,我又一次见到了京城来的小沙包,绵长而烈性是我给她的标签。她永远会在第一时间告诉我她的悲伤与惊喜,而我也总是乐于与她共享我生活里的点滴。我无聊时无数次地想起和她再次见面时大大的熊抱,而真正重逢时我们只在车站里随意的相拥。这个莫名地留恋江南的北方女孩总会说些煽情的小话来温暖我的内心,也会跟我臭屁地说她前世大概是秦淮河畔忧郁的卖唱女子。

这么些年,我遇到了好多可爱的人,有的始终在我的生活里,不紧不慢地一起合着步伐,一起相互鼓励着向前迈步;有的悄悄地在一旁看着我的变化,偶尔给我一条短信或电话让我知道你们一直在我的身边;有的慢慢地和我的心靠近,成为很好的朋友,相互开心彼此的快乐,感叹彼此的难过;有的曾经停留又离开,留下难言悲喜的记忆。而这一切都在我时光的河流里慢慢地淌着,流向远方。

很多朋友说喜欢我的笑容,很温暖亲切。我确实很喜欢笑,而且每一天都微笑地观看周遭,怀着笑意去感受生活。五年于我真的可以很长,每一天都在演绎不同的故事,快乐或者悲伤。后一个五年我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但我想即便岁月的痕迹越来越重,也要越来越好。

 

(三)

前两天突发奇想,应该为这些文字配些照片,好在我是一个很爱拍照的人,翻翻找找很容易理出一些,Z说喜欢这样透过时间轴上离散的点看到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于是就有了它们:

时光纪念簿 - 秦淮以南 - 心上秋
   湖边的这张是06年4月在昆明滇池边的海埂公园;戴头巾的这张是11年5月重回彩云南时在玉龙雪山拗的造型;穿着奇异的这张是09年在电视台工作去青海采风时穿了当地少数民族衣服;特喜庆的这张是出现频率很高的一张,因为一直觉得这张比较拿的出手,08年12月在上海外滩;学生气十足的这个是本科毕业时的毕业照,时间定格在07年6月;最右边角落的这张小清新是去年5月在玉泉浙大往事门口,如今浙大往事真的成了往事。时光纪念簿 - 秦淮以南 - 心上秋
这张出自御用摄影师某著名工程师之手,以前没发现,这次整理的时候觉得还不错,臭美之时顺便表扬一下陈工。
时光纪念簿 - 秦淮以南 - 心上秋
人生第一次的采风贡献给了大美的青海,去年八月的时候得知我采风回来做的片子获得了国际山地纪录片节的特别奖,后来陆台和著摄得意地告诉在青海格尔木领奖,并在第一时间给我发来获奖证书的彩信,收到彩信的时我正在办公室穿梭于文字之间。
时光纪念簿 - 秦淮以南 - 心上秋
这个小小的拼图系列,分别是06年5月@昆明正义路,08年10月@西湖,08年12月@外滩,10年9月和11年4月都在三台山。
    

看照片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会想起定格的那一瞬,那一天,那一年。我不是喜欢活在过去,留恋过往的人,但是我很珍惜我走过的每一段路,顺利的坎坷的,因为它们都是独家限量,不可复制。我这五年存了很多的照片,给我拍照的人们如今也散落在各方,我挑了季节差不多的一些,这样看起来对比会更加地清晰。岁月划过了我的脸,荡漾了我不复的青春。看着它们我能清楚的想起那些愉悦的时刻,每一张的笑容都很好,那一刻的定格都很赞。

 

(四)

最近看的一本书是《席慕蓉经典作品》,其中有一篇叫做《夏天的日记》,我好喜欢,摘录两句:

1.只要我们肯耐心地等待,让时光慢慢地工作,慢慢地流成一条宽阔的河流,在那个时候,隔着远远的距离,再端详年少时的你与我,便会看出那如水洗过一般的清明与洁净,那像天使一般美丽的面容了。

2.可惜的是,那隔岸的距离是一段永远无法跨越的距离,身在美丽如神话一般的故事里的我们,当时却总是不能自知,而等到看清楚了、心里明白了的时候,真实的故事却早已变成童话,只能隔着岸远远地观看,再也回不去了。

 

窗外,是江南盛夏的夜,雨声阵阵,雷声轰鸣,而我的心境却如被雨洗过的树林一般,青翠明净。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